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的需求

心理咨询的需求

2009年12月30日 06:27:40 来源:辽宁台安第一中学 访问量:554

  中国市场需求巨大,心理咨询师奇缺。

 

  1、中国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自杀未遂的达1000万人以上;造成功能残缺最大的前10位疾病中有五个属于精神障碍;推算中国神经精神疾病负担到2020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

 

  在中国,目前保守估计,大概有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据调查, 13亿人口中有各种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患者达1600多万,1.5亿青少年人群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青少年就有3000万。

 

  中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万人,每年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者; 1990年中国2560万例抑郁症患者,仅有5%得到治疗,而15%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自杀倾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吴瑞华研究员认为,缺乏从事心理咨询的专业人才是造成我国自杀率相对较高的原因之一。

 

  当一个人的内心体验已经感觉到痛苦,而且这种痛苦已经影响到生活时,他就应该去心理咨询了。

 

  白领阶层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焦虑、抑郁、心理障碍,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等问题越来越多。有了苦闷,和朋友或家人诉说,有时并不能得到解决办法,有时也不方便。所以心理咨询会像到餐馆就餐一样成为一种普遍的需求。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专家钱铭依教授认为,心理咨询是通过人际关系,运用心理学方法,帮助来访者自强自立的过程。北京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郝滨老师建议,当您遇到生活中的困扰,准备选择一位心理咨询师走入咨询室时,应选择具有心理学、医学或教育学等相关教育背景、接受过专业训练,有长期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阅历比较丰富,得到专业心理治疗协会或社会认可的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中有着众多的流派,其中最常见的有“精神分析疗法”、“心理动力学疗法”、“来询者中心疗法”、“现实疗法”、“行为疗法”、“交互疗法”、“格式塔疗法”及“理性情绪疗法”等。据美国心理咨询协会的统计,现已记录在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疗法已有300种之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美国心理学家朗敦(Perry Landon)认为,所有这些疗法可大抵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认知领悟”(insights)疗法,旨在通过改变提高人的认知方式来缓解其心理困惑和障碍。另一类是“行为矫正”(behavioral modification)疗法,旨在以建立新的条件反射来矫正人的不良行为方式。

 

  其实,在具体实践中,人们常常是两者兼用,互为补充的。

编辑:陈雪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